2010年9月19日

官能美感的描述

以我自己的觀察,關於官能美感,也就是以刺激感官的描述呈現的美感,在文字方面通常是極具暴力性的,所謂的暴力不是指肉體上的暴力或是虐待等(當然有些官能描述也許會涵括肉體暴力),是純粹描述人或物體的外觀時,過於刻骨著重色彩與質感的描述方式,在心理上造成一種權威式、霸權式的感覺,也就是我所謂的「暴力性」。

或許這種感覺是來自於只針對描述物的外表或行為,而不對其心理活動作詳細描繪的原因。我其實不太想用「唯物」這個詞,因為完全的唯物或唯心對我而言都是不可能的,但大約是接近那種感覺,或者說以自己的角度出發,觀看一種「物」的心情。當然以藝術而言,並沒有什麼好壞,只有喜愛與否之分。以前的我不討厭,但現在的我看來,雖然美卻不是浪漫的,也就是缺乏靈魂,過於濃艷,特別是在描繪女性時,也許是自身也是女性,對這類光以女性肉體或細微動作、香氣為觀察的行為,尤其不能忍受,總覺得有種牢枷鎖在身上之感,很想掙脫,很想反擊。

但是我並不討厭虐與被虐,或是真正肉體上暴力性的描述。對女性而言,差別或許在於是否觸及到「靈魂」,完全被當成「物品」觀看,與有內心活動(先勿論好壞與女性意識)而來的觀看,本質上是不同的,我以此來分別「官能」與「浪漫」的差異。因此「官能」在某方面來說,並非「唯美」的,甚至可以說是「唯醜」,一味注重肉慾與感官,忽略精神上的連繫。

以此來看,官能文學的描述仍是前衛的,藉著這些過於濃艷的描述來反襯出美麗事物的骯髒底子,與沉淪其中者的愚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