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8月27日

現在的行政人員

現在的公家機關,約聘人員過多是一個很大的問題。這些人員素質參差不齊,部分基層人員不僅專業素養不足,連應對態度也不佳,況且又頻繁更換職務,造成的結果是每換一個人,制度就跟著換一種。並且這些(部分他們自以為是的規定)又完全不會公告或通告,更甚者連緩衝期都不給,硬是要相關處理人員馬上改進,甚至把人當成賊一般在防範。

我並非說好的規範不應維持,而是有些過於過分的要求,例如要對方跑遍大小店家,為了求店家蓋個店章在發票上(明明店章早已蓋過,卻因沒有「蓋在手寫的統編上」而要重蓋),這種規定實在太過嚴苛,老實說要貪汙,根本不會從這種地方著手吧!

另外就是態度問題,我遇到的情況真是枚不勝數,一開始就咬定自己的說法是正確的,一副很傲的語氣,要求提出蒐集起來很麻煩的文件後,過沒多久又說自己弄錯了,草草道歉了事。問題是有一大堆人被麻煩到了,包括眾多的外國學者還為此特地集合,就為了簽幾個名,跨國郵資也浪費了,就為了你一句「弄錯了」,況且事後道歉的也是我們,難道說還要靠你用外語跟對方溝通嗎?

最常碰見的就是一人一套做法的問題,老實說我覺得這些員工(不全然為約聘人員,有些約聘人員也表現良好)根本就教育不足,說法反覆,也有過兩天就翻臉不認帳的情況,難道我們必須隨時帶錄音筆存證嗎?這幾年跟學校行政部門打交道的經驗下,我真的覺得問題很大,並非只有老一輩的,年輕的問題也很多,這種問題反映在人無法適任,甚至是隨意發火,寧願浪費公帑講電話聊天,也不願處理在一旁等候的學生的問題等等。

我個人以為,這跟學校教育也脫離不了關係。以我自己的經驗,商學院的教學太過偏重實用層面,只要會用、會記規則就好,尤其是會計更是這麼回事。幾乎很少有反思的空間,大部分的學生不會去思考規則為何形成?公平與否?若要修改該怎麼做,又會造成何種效益?當然因制度過於繁複,造成一般學生光花時間在記憶上就很辛苦,遑論去反省思考,並且我們的考試制度更助長這種趨勢,一味朝牛角尖鑽出,讓學生變成運算機器/制度機器;極少針對制度的合理性、公平性,提出改善可能及理由的題目,自然就只會養出一堆可以不必看計算機,快速正確按出答案的學生,將來社會上也就充滿這種員工。當然,商場上重視時效,時間成本很高,看颱風假造成的損失就可知。但我看到這種教育下,現在的職場上,尤其公家機關,一知半解的人員也還是很多,在文件往來、電話往來浪費的時間比按計算機多出太多了,也並沒有高明多少,那麼與其造就出一群不會省思的大話員工,還不如養出一些至少會謙遜查證的工作人員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